close

上下互為倒影;內外相互反映;萬象是心靈的投影。

「在上如在下;在外如在內(外在是內在的反映);在宇宙萬相如在其心靈(靈魂是宇宙的縮影)」─”As above, so below. As within, so without. As the universe, so the soul……”

   原以為是考古尋寶電影;劇情開始後很不對勁地疑似驚悚片;結果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的看了這部果然令人忐忑的黑暗靜心影片《As above, so below》─《忐忑》(片名翻譯超傳神)。背景是建造在死人骨頭上的花都巴黎。是的,巴黎地下確實有座掩埋六百萬屍骨的骸骨之城。

   在看得很不舒服的時候其實有想離席的念頭,但在狹窄隧道中攀爬和出現埃及墓穴圖騰的畫面喚起似曾相似的印象,想起德隆瓦洛在《生命之花的靈性法則》書中描述古埃及祭司在特別設計過的幽閉通道和鱷魚水道面對內在恐懼的靈性訓練過程,也就忍耐不舒服的感受繼續靜觀其變。

   導演刻意使用Dogma運鏡技巧讓觀眾彷彿身入其境,參與整個旅程。容易入戲的我感覺身體呈現恐慌的焦慮緊繃,刻意轉頭觀察周圍的觀眾,意圖理性思考好讓自己稍微自劇情抽離。在黑暗幽閉空間裡面對未知的恐懼,面對妄念所生的幻影的恐懼,面對被內在陰影吞噬的恐懼……。我不知自己能不能足夠勇敢,願意寬恕、願意接受、願意原諒、願意用愛擁抱。

   這究竟是恐怖片還是心靈電影?或許很少有人真正想過當靈性真理的追尋來到面對心靈黑暗之境的旅程竟會是如此恐怖!對當事人來說,恐懼無比真實,潛意識心靈並不會區分恐怖是發生在內在還是外在,只要它認定為真,無論發生在內在還是外在都足以致命,或者說,形成命運。

   女主角名字史嘉蕾Scarlet出自《聖經》:”Though your sins are like scarlet, they should be as white as snow.”─在恩典中腥紅罪業得以淨化洗雪。身為考古學者的女主角承其父志尋找「賢者之石」,神祕學傳說中可以點石成金、使人長生不死的煉金石。鍥而不捨的追尋帶領她進入生死存亡的旅途;而之所以能「闖關成功」應該歸功於她沒有太多的恐懼。以藥輪比喻,她具有東方的光明、南方的信任與天真、西方的內省、北方的智慧。劇情也在關鍵時刻安排她面對自我的鏡照。當選擇以愛擁抱過往的鬼魂、那些內在陰影,內在的「賢者之石」─「心」開始轉化外境。

   找到幾篇比較深入的影評,從西方神學與文學、但丁《神曲》和鍊金術的知識基礎來分析《忐忑》;隨著進一步的理解也讓體會更深刻,而不只是停留在驚悚當有趣的刺激感官娛樂。

   影片中透過特寫鏡頭強調的文字線索─「地獄之門從此入」─開啟這趟地獄遊記,讓我想起之前令我恐慌的「蜘蛛事件」。

   「蜘蛛事件」後,我在捷運車廂撿到地藏菩薩心咒的迷你吊飾(被遺落在車廂地面,雖然有點忌諱撿拾別人的符咒,但為避免真言被踩踏還是撿起來了)。後來在宇色書中讀到「據說蜘蛛是地藏菩薩的使者」;可惜除此之外找不到其它說明。讓我產生聯想的是地藏菩薩名言「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和「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如果蜘蛛果真是地藏菩薩的使者,究竟帶了什麼訊息給我。我是自我地獄裡的眾生。

   再唱一遍:「在上如在下;在外如在內(外在是內在的反映);在宇宙萬相如在其心靈(靈魂是宇宙的縮影)」─”As above, so below. As within, so without. As the universe, so the soul……”……ho’o-po’nopo’no∞

 

PS. ”Though your sins are like scarlet, they should be as white as snow.”─在恩典中其業得雪;恰恰呼應本週《光的課程》白色之光與金色之光。

 

 

 

 

 

 

 

arrow
arrow

    Grass Sing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